您好,欢迎光临粤法网分站-民商诉讼律师网!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最新资讯
 
 
专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民商诉讼 > 关于我们 > 最新资讯 >  
  最新资讯  
 

新冠疫情过后四类民事案件将呈上升趋势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沈小会  时间:2020-02-17

  当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已持续月余,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胜利的曙光正向我们走来。在坚定胜利信心的同时,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巨大影响和冲击,为防止疫情扩散,大量商家停业、企业停产,随之而来的民商事纠纷也会增多。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就疫情过后可能大幅增多的民商事案件,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可行的应对措施。

  一、合同违约纠纷增多,延期履行

  由于疫情造成了停工停产,各行业复工时间延期,对已签订合同的履行,势必会造成不利影响,如房地产行业不能按期交房,制造行业不能如期交货等。由此可能造成合同违约案件增多。

  南岸法院将此类因疫情造成的属于不可抗力情形的违约,进行了归纳总结,并梳理了相关案例,拟对案件当事人进行针对性解释及法律宣传。

  二、租赁合同案件增多,索要租金

  疫情造成的封闭管理给实体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大量商业门店无法实际营业,没有正常收入的情况下,还需支付大额租金,可能会造成大量的租户选择提前解除租赁合同,或者延期支付租金,由此造成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增多。广州租赁合同律师

  此类案件中,部分案件出租方当事人系同一方,诉讼标的为同一种类,南岸法院拟将此类案件予以梳理,采取电话等方式主动与出租方联系沟通,做细做好疏导协调工作,尽量促成出租方降低或减免租金,达成双方调解。

  三、劳动争议案件增多,追索劳动报酬

  延期复工,对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而言,无法居家办公,停工意味着停收入,但同时仍需要给员工支付工资、保险等费用,同时,企业还承担着租金等其他费用,这些费用可能导致中小企业无能力承担工资支出,由此造成追索劳动报酬案件、解除劳动合同案件等劳动争议类案件,可能会增多。

  此类劳动争议类案件涉及员工的切身利益,南岸法院将采取微信、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线上协商,尽力促成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四、公司解散、破产类案件增多

  新冠疫情对企业的的影响因行业不同而有所不同,对有些企业而言影响甚大,如线下培训机构、传统服务行业、养殖行业等。如前文所述,在停工停产的情况下,企业仍需要支付大额租金及员工工资等费用,大量中小企业可能会无能力承担这些损失,造成资不抵债的现象,由此会造成一些企业被迫走向解散或破产。

  此类案件影响到员工就业,关系社会民生,南岸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启动破产预案,推动企业重整,竭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事前,将社会风险降到最低。

              唐文聪律师(电话:13825008183),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广州资深民事、商事、公司、刑事律师,15年的诉讼及非诉法律服务经验,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中山大学法律硕士,YES律师团队召集人,主要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诉讼与仲裁、公司与并购,行业领域为化妆品、食品、文化娱乐、信息传媒、能源化工、数据保护与互联网,办理了过百件的民商事、刑事案件,曾为数十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商事争议解决及常年法律顾问等非诉讼服务。http://www.yealaw.com/。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