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粤法网分站-刑事辩护律师网!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侵犯财产犯罪
 
 
刑事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刑事辩护 > 经济犯罪 > 侵犯财产犯罪 >  
  侵犯财产犯罪  
 

控告和诬告的区别?诬告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来源:广东刑事辩护律师网  作者:本网编辑  时间:2016-08-16
控告是指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人民法院揭发犯罪嫌疑人及其犯罪事实,并要求依法处理的行为。“诬告”指无中生有,捏造事实和证据,并以此借题发挥,足以引起司法机关追究被害人的的刑事责任,从而达到“使他人受刑事追究”的目的。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条第二款,接受控告、举报的工作人员,应当向控告人、举报人说明诬告应负的法律责任。但是,只要不是捏造事实,伪造证据,即使控告、举报的事实有出入,甚至是错告的,也要和诬告严格加以区别。
按照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从重处罚。
不是有意诬陷,而是错告,或者检举失实的,不适用前两款的规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