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粤法网分站-刑事辩护律师网!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挪用公款罪
 
 
刑事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刑事辩护 > 职务犯罪 > 挪用公款罪 >  
  挪用公款罪  
 

什么叫做非行政指令型挪用公款罪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时间:2019-03-19

公款是属于政府等等的,并不是私人的财产,但是有些掌握着公款的人却出现了挪用的情况,且他们挪用公款并不是别人指使,而是自己主动、自愿的去挪用公款,很多人因此而受到处罚但不清楚该罪。

一、什么叫做非行政指令型挪用公款罪

挪用公款罪中经常出现直接实施者接受主管领导的“非行政指令”挪用公款行为,直接挪走公款者虽然在挪用公款的原因上存在着被动,但是不影响挪用公款罪的成立,同时为挪用公款罪的主犯。

二、法律规定

刑法条文:

第三百八十四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是挪用公款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不退还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挪用用于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归个人使用的,从重处罚。

第一百八十五条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或者客户资金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七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国有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和国有金融机构委派到非国有金融机构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款行为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四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第二百七十二条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三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挪用本单位资金数额巨大的,或者数额较大不退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款行为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四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第九十三条本法所称国家工作人员,是指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国家工作人员论。

第二百八十七条利用计算机实施金融诈骗、盗窃、贪污、挪用公款、窃取国家秘密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定罪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如何认定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有关问题的解释》为依法惩处挪用公款犯罪活动,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现就如何认定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的有关问题解释如下:

第一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个人名义将公款借给其他自然人或者不具有法人资格的私营独资企业、私营合伙企业等使用的,属于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

第二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谋取个人利益,以个人名义将公款借给其他单位使用的,属于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

具体挪用公款罪的情况如果认定、处理等等,根据实际情况不同处理的方式跟要求等也会不一样,结合具体内容应该要有所区分。

------分隔线----------------------------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