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粤法网分站-刑事辩护律师网!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法律法规
 
 
刑事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刑事辩护 > 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  
 

滥伐林木罪犯罪主体的认定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胡胜  时间:2018-12-20
  【案情】

  2016年5月初,孙某通过他人联系到周某,将其位于重庆市某区自留山上的松树以每株130元的价格出售给周某砍伐。二人商量好后,周某当即付款8100元给孙某。2016年5月中旬,周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请他人共计砍伐该自留山林内松树75株,立木蓄积35.1485立方米,非法获利10900余元。

  【分歧】

  重庆市某区人民检察院以滥伐林木罪提起公诉,要求追究周某、孙某刑事责任。重庆市某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存在分歧。一种意见赞同公诉机关的观点,认为孙某、周某都构成滥伐林木罪;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只有周某才构成滥伐林木罪,孙某出售其自留山内林木是行使财产处分权的表现,不构成犯罪。

  【评析】

  笔者以为,认为只有周某才构成滥伐林木罪,孙某不构成犯罪的观点是妥当的。

  林木权属一方出售林木是行使财产处分权的体现。从犯罪构成来看,林木权属一方明知对方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将其自留山内林木卖与他人砍伐,在表面上符合教唆犯、帮助犯的规定。但事实上其与一般的教唆犯、帮助犯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二十九条第三款规定,“农村居民在房前屋后、自留地、自留山种植的林木,归个人所有。”也即我国法律明确承认村民种植在自留山上的林木,其所有权归种植者所有。既然如此,根据民法规定,所有权人对财产当然就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等民事权利。故孙某将其自留山内的林木出售给周某是行使财产处分权的体现,其并无不当。

  林木权属出售者并无申请采伐许可证之义务。根据森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从内容来看,其并非对林木权属者处分权的剥夺,而只是限制采伐程序,即在采伐时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且此种限制也仅仅只是针对实施采伐的行为人而言的。因为根据2000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三十条之规定,个人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的,除应当提交申请采伐林木的所有权证书或者使用权证书外,还应当提交包括采伐林木的地点、面积、树种、株数、蓄积量、更新时间等内容的文件。从其规定可以看出,在林木所有权人出售林木权属的同时,其并无替买受者办理采伐许可证的必然义务。故若买受者需要砍伐林木,其完全可持林木买卖合同、林木权属者所有权证书等自行办理采伐许可证。

  综上所述,林木所有权人出售林木是其行使所有权的体现,自其与买受者达成转让协议起,买卖合同就已成立,此时对林木的处分理当由买受者行使,采伐许可证也理当转由采伐者自行办理。此种情况下只要原林木所有人未帮助砍伐,或主动教唆买受者无证砍伐,就不可能成立滥伐林木罪。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