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粤法网分站-刑事辩护律师网!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刑事研究
 
 
刑事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刑事辩护 > 刑事研究 >  
  刑事研究  
 

取保候审的申请条件有哪些?取保候审要满足哪些条件?

来源:广东刑事辩护律师网  作者:本网编辑  时间:2015-07-22
取保候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种刑事强制措施,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并出具保证书,保证随传随到,就可暂时性的对其解除羁押。取保候审的申请条件有哪些呢?办理取保候审要满足哪些条件?
 

一、取保候审的申请条件有哪些?
 
关于取保候审的适用条件,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审:
(一)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
(二)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三)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四)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需要采取取保候审的。
 
这是司法机关办理取保候审的最主要法律依据。上述第一种情形中所谓的“可能判处”某种刑罚,就是指根据司法机关初步查明的涉嫌犯罪事实,承办案件的司法人员所认定的对其可能判处的刑罚,绝不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行为所触犯的刑法条文某一条款的法定最高刑,更不是指该条文规定的某种罪名的法定最高刑。第二种情形中所谓的“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是指根据司法机关已经查明的涉嫌犯罪事实,尽管可以认定其所犯罪行比较严重,且根据其对应的刑法条款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但是,如果对其适用取保候审也不会发生社会危险性。
 

二、取保候审要满足哪些条件?
 
(一)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的规定,有以下几种情况之一,司法部门可以对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适用取保候审。
(1)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
(2)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3)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4)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需要采取取保候审的。
 
(二)法律也规定以下情况不能适用取保候审:
(1)累犯
(2)犯罪集团的主犯
(3)以自伤、自残办法逃避侦查的犯罪嫌疑人
(4)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
(5)严重暴力犯罪以及其他严重犯罪的犯罪嫌疑人
但如果犯罪嫌疑人具有上述第(一)条第(3)、(4)项规定情形的,则可取保候审。
 
优辩律师已经为您介绍了“取保候审的申请条件有哪些”以及“取保候审要满足哪些条件”等法律知识,希望能够对您有帮助。需要说明的是,“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是指根据司法机关已经查明的涉嫌犯罪事实,尽管可以认定其所犯罪行比较严重,且根据其对应的刑法条款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但是,如果对其适用取保候审也不会发生社会危险性。办理取保候审过程中遇到其他问题的,可以咨询专业的优辩刑事辩护网律师。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