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粤法网—公司法务律师网!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区块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司法务 > 公司并购 > 区块链 >  
  区块链  
 

区块链“币改”是什gui?是产业革命还是财富空气?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DNA财经  时间:2019-04-05

“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

这是中国不知道从何时就开始流传的一句老话,话粗理不粗,此话也激励着很多普通人尝试激进的人生来使自己达到“人上人”的目的。

但是志铭还想在后面加上一句:“如果抓不住机遇,你连饿死和撑死的机会都没有。

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不断的深化,从09年开始出现的比特币到17年币市牛市的到来,使得比特币和区块链成为了新时代暴富的新机遇。

没错,志铭也相信这是又一个社会财富重新再分配的大机会,而随着区块链概念的不断深入,互联网价值传输也不断的被提出,近日,FCoin的创始人张健再一次提出了“币改”的想法,创建一个币改实验区。

币改是什么?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先来了解一下04年的股改。

股改是指即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 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的过程。.

说简单点就是非流通股也可以上市交易,激励公司内部员工的工作激情,毕竟你手持公司股份但是却不能上市交易,说到底这个股份分红的利润率还是很小,但是一旦上市以后,加之炒作,手里所持的股份价值就不能同日而语。

不管是上市还是非上市公司,股改都是一个能够刺激员工工作激情,为公司带来更大收益的一制度,所谓“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就是这个道理。

自从04年国家推出这个股改政策之后,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股改的大潮之中。在当时,一个企业无论你是盈利还是亏损,更或者已经是在将死的边缘,只要推出一个“股改”的方案,立马就能死而复生,每个股改公司门口都排着收购股改原始股的黄牛。

他们为什么这么热衷于股改?其实他们赌的就是一个上市,如果认购股改原始股后,公司股改成功又能上市,那这上市之后的利润想必志铭不用多说各位心理也明白,所以当时好多人也是靠着这种方法飞黄腾达的。

百度和阿里都是靠着股改的魔力,分发股份给下属员工持股,在上市之后创造了很多个百万富翁,这种股改模式也是最大化的激励员工和投资人参与到公司的发展和治理当中的最好方法。

了解完股改后,我们再来看看所谓的币改是个什么东西?

币改,是对已经拥有成熟产品、完整产业链和庞大用户群的互联网及传统企业,将它们的一部分或者全部业务按照通证经济的思路和模式重构,通过发行和应用通证,搞“币改转型”,改变传统的利益分配格局。

是不是又懵逼了?刚才已经了解到股改的概念了,你把币想成是股份就好理解了,币圈里的爱西欧其实也算是币改的一种,但是这里张健提出的币改又有些许的不同。

爱西欧一般针对的不是一个已经成型的经济实体,而是一个概念或者是初创公司来进行的集资发行Token(代币),而这里说到的币改是针对传统实体经济中已现有的公司,对他们的业务进行价值估值后进行的发币。

举个例子,比如像现在百度旗下的百度搜索业务可以进行估值发币,比如这个业务估值100亿,我按一个币发行价为1元,就是发行100亿个Token,而这些币可以通过人们搜索预览等方式挖矿得到,和股改的股份一样,如果在市场交易的过程中不断的增值,或者以后百度把它发的币独立出来上了交易所,你自己想想看,手里的Token是不是就变得很值钱了。

怎么样,志铭这样说后,大家是不是觉得这就是股改的翻版模式下的币改,原理都一样,只是说法不一样而已。

区块链的价值一定要落实到实体经济当中去,这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张健也就是想加快这一想法的落实而已。

既然说到币改那肯定要说一下币改对于现阶段的实体经济企业有哪些好处。

1.使更多的传统实体产业可以加入到区块链这个改革大潮当中。

现在世界有很多没落的夕阳产业,他们可能是原来的霸主产业,如今时代的变迁已经使得他们落于人后,比如传统的纸媒、个体商户、中介公司、代加工厂和有线电视公司等,而币改的再次融资,可以帮助传统企业把一些债务和股权化整为零,让更多有能力的人持有他们的代币,或许可以帮他们绝地反击。

2.对于一些传统二三线互联网公司来说是最后的一线希望。

对于现有的一线BATJ(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互联网公司,即使现在不对业务进行改制发币,活的也很好,而且对于这种用户上亿、内部业务复杂和多样化的大公司,现在在币改尚未成熟的阶段,马上进行发币改制或许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而对于二三线的传统互联网公司,如网易,迅雷、人人网和天涯社区,其实他们都有类似与币改的产品出现了,如网易的星球基地的黑砖代币、迅雷的玩客币、人人网的人人坊代币和天涯社区的天涯钻代币,这些统统的区块链项目都是他们对于币改的试水,如果成效显著的化,下一步就是进入真正的币改阶段。

3.改善传统企业融资难和慢的问题。

通过传统的融资方式和方法,周期长不说,成本也高。而如果是通过区块链形式的币改,大部分的融资都是在网上进行,资金的有效转化利用率也变高了,而且因为有区块链这项技术的加持,市面上的资金也更好的筹集和利用。

说完币改的好处了,再来说说币改的坏处。

1.币改也加速了贪婪的形成。

如果币改不是按着企业有融资困难或者需要这些融资的钱去干实事方向的发展,而是按照为了圈钱而圈钱,造成社会上公司的币改成风,那最后剩下的只是贪婪,币改当初想要到达的效果也未达到,代币的随意发行如蝗虫过境,路过之处韭菜不生,最后只会落得一地鸡毛。

2.币改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

币改因为改变了传统企业的分配方式,会让企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改制可以推行激励,让企业核心人员参与到工作来的积极性更高,也符合企业长远发展需要,但是若操作不当,会产生分配不公、股东结构不合理、股权纠纷等问题。

3.币改的通证模型设计问题,针对各个企业和产品都有所不同。

你要为一个公司去推出币改政策,势必要为这个公司搭建一个合理的通证经济模型才能是它这次发币能有效运行和使用,而且这个在世界和国内都还没有成功的例子,所以真要实施起来也是任重而道远。

总得来说,币改的初衷是好的,而且如果针对有潜力的公司,币改将最大化的发挥它的天然优势去帮助公司更快的成长,对于那些持有公司代币的人,收益也会持续性的增长,这也就是我开头为什么说这是第十一次暴富的机会。

但是志铭更担忧的是被资本家玩坏了的币改,马克思曾经说过:“只要有10%的利润,资本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

从股改再到币改,暴富的神话依旧在延续,在这次币改的背后看得见的是贪婪,看不见的是焦虑。

------分隔线----------------------------